富阳拼团购房116群(8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5人申请入群

2020年房地产行业5大热词一览

发布时间: 2020-05-20 14:50:23

来源: 创商网

分类: 房产时评

8103次浏览


作为关乎国计民生的重点领域之一,房产行业在每一年的两会上都受到格外关注。眼下,2020年两会召开在即,今年的两会对房产行业会有着怎样的关注?又会提出哪些关键词?我们不妨大胆预测一下。

房住不炒

2016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要合理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房地产市场的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房价的大起大落等。自此,“房住不炒”成为近年来房地产调控的基本定位,始终没有改变。

虽然2019年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出现“房住不炒”的字眼,但同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指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回顾2019年全年,全国合计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次数达620次,同比2018年上涨38%,刷新历史记录。这也意味着“房住不炒”仍然是重中之重,并没有丝毫放松。

不难看出,“房住不炒”仍然会是2020年两会关于房地产市场的一个主基调。2020年的调控政策也必将始终围绕这一要求持续推进。

房地产行业

线上化

“线上卖房”一定是2020年房产行业迄今为止最热的一个词,没有之一。

如果没有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线上卖房一定不会像今天这么火热。疫情之下,无论是像恒大、碧桂园这样的开发商巨头,还是贝壳、安居客、居理新房这些购房平台,都先后推出“线上售楼处”在线卖房。一时间,线上卖房成为房企逆境中的一棵“救命稻草”。虽然实际效果仍然有待长期观察,但在这些企业的引导下,用户网上买房、房产交易线上化,俨然已成为一种行业趋势。

例如,居理新房在行业里率先推出了在线自主选房和三方视频看房,用户足不出户就能在线找房、看房、选房和线上签约及锁房。同时,在线自主选房可实现“一房一价”、“一房一个优惠”,价格公开透明。在锁房期间,用户还可随时无忧退款。居理新房率先打通房产线上交易闭环,实现了在线买房的全流程服务,成为广大用户尤其是年轻群体的新选择。根据居理新房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年龄在20—30岁之间的“90后”用户在其所有网上购房用户中的占比接近五成。

同时,房产交易线上化也得到了政府层面的积极推动。4月,住建部发布《关于提升房屋网签备案服务效能的意见》,明确推进“互联网+网签“,鼓励使用房屋交易电子合同,利用大数据、人脸识别、电子签名、区块链等技术,实现房屋网签备案掌上办理、不见面办理。此外,北京、杭州等地也先后针对线上办理房产相关业务发布政策文件。

可以预见,在今年两会期间乃至全年,房产交易线上化还将得到行业和政府层面的持续关注和推动,房产行业的发展模式将面临一轮新的变革。

房地产税

2009年的两会第一次提出“研究推进房地产税制改革”,“房地产税”正式进入大众视野。随后,房地产税立法的内容在多年的两会上也屡次出现。只不过直到2018年、2019年两会上才有了实质性的进展描述,虽然措辞稍有不同,但主基调一直没变:稳步推进。而在近日发布的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中再次明确指出,“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近年来,房地产税立法的话题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它不仅关系到行业的发展,更关系到每一个购房者的切身利益。但房产税牵扯面广、影响重大的特点也决定了其出台的过程一定是比较漫长的。

2020年,房地产税落地的可能性虽然微乎其微,但相信也是今年两会各界关注和讨论的一个重点话题。

平稳健康发展

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的楼市一度停摆。在过去的一季度,全国多地纷纷出台房地产纾困政策。然而,部分城市的政策在出台后不久即被叫停。究其原因,就是其出台的刺激手段并不利于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在“房住不炒”的基本定位下,市场一直遵循的是“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这样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其核心目的就是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虽然疫情将严重影响2020年房产行业整体的市场表现,但“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仍然是基本线。这在央行一季度发布的货币政策报告中有着明确的体现。

因此,2020年两会对房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定位和要求将继续保持。

住房保障

所谓“居者有其屋”,住房问题一直是中国老百姓生活中的大事,也关乎着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自从2008年国家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之后,“住房保障”就成为上至中央下至地方的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成为民众最为关注的社会大事之一。

2019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曾对“住房保障”进行了重申,提出“要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大力发展租赁住房。”而在新华网近日发起的“你最关心的事·2020两会热词调查”中,“住房保障”的受关注度仅次于“社会治理”、“社会保障”、“收入水平”、“教育公平”等话题,位列热词前茅。

不难判断,在今年两会上,“住房保障”的高关注度依旧会得到延续。


责任编辑: cheny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