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拼团购房187群(10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5人申请入群

房子没有入住,要交物业费吗?

发布时间: 2018-03-27 17:07:01

来源: 法律快车

分类: 其他楼讯

6977次浏览


很多房子空置的业主认为,房子一直都没住,就不需要交物业费了。实际上,房子没有人入住,不能成为业主拒绝缴纳物业费的理由。只要开发商已经交房,业主就需要缴纳物业费,但是长期不入住的可以少交。
  

房子没有入住,要交物业费吗?

一、什么是物业费?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物业服务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指出:物业费是物业产权人、使用人委托物业管理单位对居住小区内的房屋建筑及其设备、公用设施、绿化、卫生、交通、治安和环境等项目进行日常维护、修缮、整治及提供其他与居民生活相关的服务所收取的费用。经业主同意的其他费用也包括在物业费用里。


  二、房子没有入住,不可拒交物业费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物业服务纠纷案件条规定》,物业服务企业已经按照合同约定以及相关规定提供服务,业主仅以未享受或者无需接受相关物业服务为抗辩理由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也就是说,房屋空置未使用,也应当缴纳物业费。业主不能以没有享受到物业服务为由拒付。
  并且,《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物业服务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1条规定,建设单位依法与物业服务企业签订的前期物业服务合同,以及业主委员会与业主大会依法选聘的物业服务企业签订的物业服务合同,对业主具有约束力。业主以其并非合同当事人为由提出抗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三、在少部分地区,业主可少缴纳物业费
  业主没入住,可根据当地政策,看看是否能少交物业费。但是,大部分是没有任何拒交的理由的,只有少部分地区支持业主申请空置以后对物业费进行打折,打折幅度从50%到90%不等。
  因此不管你是否入住,物业都在一定程度上在看护你的房子,该房子还是享受到了物业的服务,所以还是得缴纳物业费。因此,入不入住与身份交物业费没有关系,只是可能和你交的金额多少有关。
  四、这些情况业主可以不交物业费
  缴纳物业费是业主的义务,但在以下情况下可以不交物业费:
  1、因为房屋质量问题还未交房,物业费是由开发商缴纳。
  2、将房屋出租,租赁合同中注明了物业费有租住户缴纳的。
  3、物业公司未履行合同的服务责任的,全体业主可以拒交,但要有有力的证据。
  4、物业公司擅自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重复收费的,业主可拒交。
  5、公共设施维修养护、公共卫生方面存在瑕疵。
  6、建筑质量存在问题,物业公司未尽维修义务。如房屋漏水,经向物业公司报修后未能解决。
  7、行使管理责任不到位。如未及时有效制止违章搭建、拆除承重墙等违法行为。
  8、未能履行安全保障义务。如财物被偷,车辆被盗、被划;在小区内受到第三人侵犯等。
  9、物业公司未公布账目,侵害业主知情权。
  10、物业公司人员滥用职权。如非法闯入业主住宅,违法对业主实施停电、停水、停气等行为。
  11、物业公司超越其职权,如擅自利用小区公共场地、设施牟取不当利益等。

责任编辑: wangc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